close

 

我的第一次韓檢,是台灣新制韓檢的第一屆,

很幸運的如願通過六級。

 成績單       

 

 

簡述一下我的韓文學習路(詳情請點):

2011.09-2012.04 東吳大學推廣部韓文班(一個禮拜一堂的那種 大概學到會/어요變化)

2012.04-2014.07自學(只用兩本自學書)

2014.07-2014.09師大推廣部 李美林老師開設的TOPIK中高級檢定班(忘了正確名字)

2014.10第36回TOPIK韓文檢定 6級get!!

 

準備TOPIK中高級的方式:

 

1.讀韓文學習書(for單字&文法

我的韓文自學書翻箱倒櫃就真的就只有這兩本:

  史上最強 單字       

史上最強韓語文法:

很多人說它不式一本適合用來自學的書,我自己也很同意這種觀點。我用它的方式,幾乎都是對哪個文法好奇、不清楚的時候,拿來當作字典在查的,同時還要輔佐一些網路資料,因為有時各種詞性要連接某種文法的地方,////要加哪種很容易混淆。整體來說,是不錯的一本書,寶典的概念。

TOPIK韓檢中級必備單字文法:

它就是一本很普通的舊制韓檢中級的單字跟文法,是舊制唷,畢竟第36回是第二次(包括韓國國內)的新制韓檢,我那時候還沒有出任何一本新制的書,這也令我很不知所措。

但實際考過一次就可以知道,其實在改制之後,過去舊制韓檢高級艱澀的單字文法出現在考卷裡的比率大概1%吧,真的沒有誇張(其實是想說0%…)想了解韓檢新舊制比較請點

所以想要挑戰韓檢中高級,想快快考過高級的朋友們,可以先不急著讀高級單字跟文法,不太會出啦,投資報酬率算起來不划算,考完再慢慢進修也不遲

 

2.寫考古題(for 閱讀&聽力

韓檢考古題哪裡下載:

http://www.topik.go.kr/usr/cmm/subLocation.do?menuSeq=2110501

進到這個畫面→左邊基礎問題(기출문제)裡面隨你載

 topik        

有人可能會想說舊制的考題值不值得寫?

我個人認為很值得,舊制中級的題目全部都OK,但舊制高級只要寫閱讀的部分就好,前面的單字文法寫再多也不太會有幫助其實

我真的把考古題幾乎都寫了,至少有寫個40回吧(中級加高級,寫完之後一定要訂正,找出自己寫錯的原因,然後把考卷裡每一個看不懂的字都記起來,對,每一個。((好啦,奇怪的專有名詞是可以不用背,像是魚鰓什麼的,可是我還是背了,一個外國人可以說出魚鰓這個字不是很威嗎哈哈(對就只是因為這種莫名其妙的原因然後背了一大堆單字

然後重點來了!一定要限時!!跟考試一模一樣的時間,讓自己習慣在時間壓力下寫完考卷

 

3.看韓劇、綜、新聞&聽廣播(for聽力

新聞:

其中我覺得最有幫助的是新聞跟廣播,因為真正TOPIK考試,可能要講給外國人聽要發音比較清楚,聽力部分聽起來就跟受過發音訓練的主播講的差不多,加上新聞中常用一些較正式的字,可以讓耳朵熟悉一些不常聽的字。

廣播:

廣播內容往往很生活化,加上沒有畫面的輔助也相對的更清楚,更能練習到聽力。

自己私心常聽深藍之夜(푸른 )&BLO把拔的夢想電台(꿈꾸는 라디오)

 

靠MBC MINI APP聽MBC的電台節目就ok囉

   深藍

 

夢想電台  

 

韓劇綜:

韓劇跟綜應該部用我說大家就會自己去看了吧(笑

 

4.讀朝鮮日報(FOR閱讀

網址http://www.chosun.com/

朝鮮日報  

進去最上面有很多分類,一開始建議挑自己有興趣的領域閱讀,我都看到沒新聞可以看,因為他好像不是天天更新(?所有領域

 

我都挑演藝跟生活看XD 養成看報紙的習慣之後,漸漸可以擴及到其他領域,尤其科學機器人之類的(覺得TOPIK很愛考這種

如果問我韓國報紙會不會太難?

我是覺得還好,唯一的問題就是很多不懂的單字,遇到不懂的單字也只有一種方

法啊哈哈,查然後背起來

 

5.寫作文

每個禮拜要至少寫四篇(兩短兩長),可以直接把作文答案只硬出來寫在上面,也比較方便算字數。

平常也可以培養用韓文寫日記的習慣,限制自己在考試給的時間內寫完,因為考試給的作文時間真的不太夠,幾乎是看到題目就要馬上開始寫的程度,沒什麼時間思考

有在外面跟老師學的,可以拜託老師幫你改,自學的朋友可以利用Lang-8這類的網站http://lang-8.com/點此可直接進入網站,請當地人幫你改你的文章,網路學習資源真的好多,好好利用啊!

 

6.上師大李美林老師的檢定班

我跟老師講的話應該不超過十句,平常上課也沒什麼互動,因為那是我第一期也是最後一期的課,有很多同學從一開始一直跟著老師一期一期讀上來,所以我也插不上什麼話,由此可知我絕對不會因為交情幫她說話啦,我的推薦是真心誠意的

李美林老師真的很用心想幫助學生考過,尤其他的教材編的為之用心,真的會在最短時間內把最多的東西塞進你的腦的感覺,回家作業是一定要寫兩篇作文(一長一短),每次上課前一定會有單字小考(分量不少)。很適合想要自虐拼上性命學的學生

 IMG_4360[1].JPG  

這是我的韓文學習法,當然,不會是唯一的方法,希望我的文章可以幫助你們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法唷~我也不是一開始就有通過六級的能力而去考的,報考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只有把握考過四級,連五級都很心虛,不過正要感謝韓檢改制把中高級放在一起,不然我應該還是會很保守的報名中級吧!韓檢的制度提供了大家一個挑戰的機會,大家就試看看挑戰自己吧!

 

你的初衷是什麼?你是為了什麼而學習韓文的呢?

 

一起加油!!

arrow
arrow

    K.L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